close
Photobucket

早上拍完了玉清宮的活動之後,去了超吉飯桶解決中餐,時間還早,看一看天氣也不錯!於是乎就到了福星山上,找一找傳說中的功維敘隧道....
之前印象中就知道這名稱...不過一直沒有去一探究竟!只知道那方向走下去好像是別人的家,狗也一直叫!就沒有再探下去....
今天一探,有點發現桃花源的感覺!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維基百科
 --------------------------------------------------------------------------------------

苗栗隧道位於台灣苗栗市,北口刻有台灣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題字功維敘,所以又稱功維敘功維敘隧道

苗栗隧道原為臺灣鐵路管理局臺中線的單線鐵路隧道,後來因鐵路苗栗=南勢段雙軌化改線後停用,現為苗栗市著名觀光景點。

歷史

  • 1902年興建,隔年1903年完工通車。
  • 1935年:因地震停止使用,3年後修復重新通車。
  • 1993年:因「六二水災」,左上角隧道口土石崩塌,無法保存當初建造的原貌。
  • 1998年:因山線鐵路雙軌化完工後,列車改行新闢「苗南隧道」,本隧道因此停用。
  • 2003年:經苗栗市公所整理後重新開放。
  • 2007年:大同里活動中心後方入口啟用。

聯外交通

目前有四個入口可進入參觀,一是貓貍山公園入口,二是2007年初,苗栗市公所為方便遊客前往,在大同里活動中心後面增設大同里活動中心入口及延伸步道。

南端出口方面有兩處,位於新英里、苗28線三湖路路上的小道。

如為搭乘火車,可在台鐵苗栗車站搭乘苗栗客運至大同國小,下車後走到中山路左轉直走到底,看到省道台13線、三湖路十字路口及OK便利店。過十字路口後往三湖路方向,可看見苗28線終點路牌,這時在路口向右邊即可找到木製指標,即可到達隧道、貓貍山森林公園童軍營地。
----------------------------------------------------------------------------------------------------------------------------------

 關於著解裡的"著名"兩字..我想應該沒那麼有名!很多苗栗人應該不知道這吧..
不過這隧道可有百年歷史耶!!
而在其他搜尋到的介紹網址裡,可以看到這隧道以前的一些面貌..

功維敘隧道慶百年
拍了一些相片來看看吧!!
沿著福星山公園入口大石旁的坡往上,過了國軍英雄記念碑後,涼亭邊就可以看到指標...

#1
Photobucket
↑現在的福星山公園算是整理的不錯!樣貌環境跟小時候比較起來整理的更好了!
可是算苗栗市民的後花園吧!

#2
Photobucket
↑沿著路走還可以看到一個指標...再往下走下去吧!!

#3
Photobucket
↑回頭看看步道..
走到鐵路邊就可以看到木步道...

#4
Photobucket
↑這方向應該是往大同里活動中心那方向...下次走看看!

#5
Photobucket
↑往右手邊的方向就是通往功維敘隧道囉!!
步道邊可以看到小溪?!....
不過大家功德心還是要加強啦 !有一些沖天炮的棍子跟飲料罐...還好裡面的魚群一樣是活跳跳的!!

#6
Photobucket
↑隧道口前有一座小橋....

#7
Photobucket
↑經過水池時可以看到水波晃動...
池中大物游來游去...
水面上有一些莕菜還有酒杯萍類的水生植物....

#8
Photobucket
↑旁邊還有叢生蔓長我很喜愛的銅錢草!

#9
Photobucket
↑換個角度來看看...
夏日午後來的話感覺還蠻恬靜的....這裡好像沒啥人會來...可以享受一下午後的悠閒!

#10
Photobucket
↑隧道口的立牌可以看到隧道內的燈光開放時間...

#11
Photobucket
↑這隧道是用磚造的...一看就知道年代久遠...

好像城門一般的造型...不知道有沒有辦法上去看看咧...
左上角的部份看資料好像因為天災損壞了吧..可惜!

#12
Photobucket
↑沒有去細看這水的來源..
不過水匯聚以後,形成了隧道口的水窪...慢慢的流啊流...流進了外面的水池跟水溝裡...
要進到裡面要踩著一根根的枕木...

#13
Photobucket
↑目前隧道裡就靠上面設置的電燈....(隧道內都是開高iso VR威能拍攝,這天沒帶腳架出門!)
底下的鐵道已經看不見...鋪上了厚候的碎石子....(鋪水泥或柏油fu就不對了吧..還是鋪碎石子好!!)


#14
Photobucket
↑兩邊的牆上可以看到日積月累下來的鐘乳石奇觀....囧rz
也說明了苗栗這邊的水質,石灰質是很嚴重的..牆上還有著好像是火車煙累積而成的黑灰...

隧道不長,460多公尺...走完隧道期望有像神隱少女中的劇情或是納尼亞傳奇的驚奇嗎?!
呵呵...沒那麼誇張!不過也是不錯喔!

#15
Photobucket
↑隧道出來的另一邊看不到古老的隧道外觀了...可能是翻修時的考量吧!
在照片右手邊有一座廁所...
步道邊有些板凳...不過不大能遮蔭...
要遮蔭就再往前走吧!!

#16
Photobucket
↑這涼亭可以坐不少人喔 !
所以天氣好,帶些乾糧!飲料~走過隧道來泡茶吃東西不錯吧!!

#17
Photobucket
↑再往前走還有些桌椅...旁邊的一些圖畫附詩應該也是要大家體會一下古人的意境吧...

#18
Photobucket
↑不知幾時會有好心人提供茶水給路過的遊人....

#19
Photobucket
↑意外的在這路邊拍到的桃花....

跟去年春拍的桃花一樣...希望今年也能走桃花運囉!(不要爛桃花啦!,所以拍完整的!)
隧道的這一頭我大概知道是在哪裡...(維基百科裡也有提到!三湖路上...)
之前有試著走過..不過因為從這一頭到隧道比較遠...所以沒走到就返回了...
經過了那麼久的時間才到這來探訪...其實生在苗栗..還有很多好地方沒去過哪!!
其他相片就到相本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桔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