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早上享用完民宿的美而美早餐後就出發轉往日月潭了,第一站設定前往頭社~
聽說這邊有金針花田可以看...
想說可以彌補一下今年沒去六十石山的遺憾...

導航設定好後~跟著導航走,一路走了不少小路,還有點心驚驚,還請老婆上網查一下有沒有明顯目標可以看...
感謝認真寫著詳細遊記的部落客,連入口等的照片都拍下來給你看,讓大家很簡單的就知道沒走錯路!

順利的找到路後,果真如同其他人所說,進來花田的路有夠小條的,只容一台車通過...一不小心可能就開下旁邊大水溝了..
不過到了目的地發現花季活動已經過了....
也沒人來... 路口的標示牌還沒拆而已..呵呵~ 

因為也無法隨意進入,走走拍了幾張照片後就前往下個點囉!!

頭社之前有看電視節目介紹過,這邊很特別,是所謂的泥炭土活盆地...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的介紹

頭社盆地海拔六百餘公尺氣候溫和涼爽,盆地原本也是一處淺湖,後來因為泥沙淤積等因素,於是水潭慢慢地消退而形成泥炭土盆地。這種特殊的環境,雖然讓早期來到頭社開墾的先民不必為了尋找灌溉水源而傷腦筋。但是卻也在耕種方面吃足了苦頭;因為田地屬於泥沼地,體積較大的牛隻一進入便會深陷其中,因此根本無法幫忙耕田,所以必須完全藉由人力來耕種,非常辛苦。為了要改善這種狀況,頭社當地的先民遂在農閒之時,利用牛車搬運山土來填實泥沼地,以利耕作;但是時日一久,竟然形成上層是土,底下仍是水澤的怪現象。
根據當地耆老表示,早期在頭社盆地的田地上用力踩踏或跳動,附近的地都會跟著抖動,十分有趣,因此活盆地又有「曼波田」之稱;另外用4、5公尺長的竹竿往較鬆軟的地面插入,整根竹竿會沒入土裡,相當奇特。
歷經數千年的水草生長與淤積交互作用,盆地有一大片面積廣達五十公頃深達數十公尺的泥炭土濕地,因沼澤環境有機物難以分解,故有泥炭的形成和積累。泥炭是全世界最廣泛最重要的有機質培養材料,早在18世紀就已被用在蔬菜及植物生產上也有相當多研究,頭社盆地擁有如此優質的地形和地質,真可謂得天獨厚。
走一趟頭社,感受活盆地的律動,將是今生最難得的體驗。 
泥炭土地質鬆軟,以前種植水稻時許多地方需要鋪上竹竿才不至陷入,九二一地震之後盆地大幅下陷遇大雨即易淹水因而大部分處於休耕狀態,泥炭土表層也因缺乏灌溉而結成硬殼,站在上面還可以明顯感受地面晃動的感覺,在有湧泉持續供應水分的地方則不但未結成硬殼,還因泥炭土浮在水上並長滿水草而變成水床般的特殊地貌,行走其上搖晃不已,此即聞名遐邇之曼波田(位於頭社紅木農莊正前方)。九二一地震當天晚上盆地中央有一段產業道路更因地震而沉入數十公尺深的湖底,活盆地的地質特性在此顯露無遺。
 
頭社盆地有特殊的泥炭土地質,清澈的泉水終年不斷,較深的水域即有大型的河蚌,並有與河蚌共生的高體旁皮與台灣石鮒,色彩非常美麗。較淺的水域則有蜆的蹤跡。其他魚類如台灣馬口魚、鯽魚、七星鱧、鯉魚、羅漢魚、青將魚、條紋二鬚鲃等數量亦多。濕地中還有許多珍貴的水社柳,樹梢還有白鷺鷥族群群起飛舞,十足鄉村風情。此地自然生態資源非常豐富,螢火蟲、蜻蜓、豆娘、蛙類、甲蟲、竹節蟲、螳螂、鳥類、魚類、貝類等數量甚多

不過這回沒能見識到這搖動的地面就是了..有機會再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桔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