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這週回家的時候剛好遇到文昌祠2008年士子開中門的活動,於是21日一早就爬起來,看熱鬧去...

苗栗士子 開中門祭聖
 
【聯合報╱記者黃瑞典/苗栗報導】 2008.12.13 02:25 am
==================================
 
苗栗縣政府20日(2008/12/20) 舉辦士子開中門活動,讓取得博士學位、高考及格者,在 文昌祠 循古禮開中門 祭聖、遊街,光耀門楣,縣長劉政鴻昨著古代官服,打開縣府中門,迎接58歲才取得博士學位的余聰明,一起邀請符合資格者報名。

苗栗市文昌祠 開中門的傳統,源於科舉時代,取得功名者被視為無上光榮,得以開中門入廟祭聖,近年來高考及格或取得博士學位者,也可申請開中門祭聖,被視為光耀門楣的至高榮耀。
縣政府20日舉辦士子開中門活動,邀請取得博士學位、高考及格的優秀子弟,搭上吉普車從縣府出發至文昌祠遊街,並循古禮穿上士子服祭聖,由縣長劉政鴻頒發匾額與證書,當天將有舞龍、八音團表演及客家餐點品嘗。

縣長劉政鴻昨天著古代官服,打開縣府中門,迎接現年64歲的余聰明博士,為開中門活動暖身,劉政鴻說,希望藉由開中門活動,激勵學子努力向學,帶動讀書風氣,將傳統文化往下扎根。

余聰明說,受家庭經濟限制,幾度中斷求學,投入職場,但他並不放棄學業,65年高考及格,後來擔任教職,至52歲才越級考上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系博士班,雖然英文及電腦讓他吃盡苦頭,但一心想要完成學業,克服困難,終於在58歲取得博士學位。

他的3名子女也都大學學歷,其中32歲次子余峰維受他影響,也在工作6年後,攻讀中央大學產物經濟研究所碩士班,父子努力進修追求學問。

士子開中門活動報名至本月15日 (2008/12/15) 止,縣內取得博士學位或高考及格,未參加過開中門活動者都可報名,詳洽(037)633036轉665蘇先生。

=================================================

苗栗縣政府為鼓勵學子認真向學,訂於97年12月20日上午10時假「苗栗市文昌祠」辦理『苗栗縣2008士子開中門活動』,鼓勵縣內有為青年,更藉以帶動讀書風氣,提昇縣民教育水平。活動當天備有裝扮古色古香的吉普車隊士子遊街外,並有布馬陣、客家八音、報馬仔、竹南中港社區鑼鼓陣等20隊民俗技藝隊伍陪同遊街,縣長劉政鴻親頒設計精美證書、匾額及致贈具有價值與意義之紀念品,並將當天活動製成光碟寄送所有參加開中門儀式士子家中,以資紀念,歡迎設籍苗栗縣取得博士學位或取得高考及格者,踴躍報名參加,名額30名為限,報名自即日起至12月15日止,相關報名資料請上苗栗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http://www.miaoli.gov.tw/index.asp→民政局→公佈欄→活動快訊」搜尋下載。
=================================================

 
◎小檔案
1、名稱:苗栗文昌祠
2、指定等級: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
3、類別:祠廟
4、地址:
栗市綠苗里中正路756號
5、指定日期:1985.8.19
6、管理單位:苗栗市文昌祠管理委員會
7、現況:良好
8、特色:有照牆的文昌祠
9、注意事項:緊鄰南苗傳統市場,白天周邊停車位少,
       建議在大同國小地下停車場停車,再徒步前往,
       步行約 10 分鐘 ..  大同國小 ::
栗市大同路80號

1. Photobucket

2. Photobucket

3.
Photobucket

4.
Photobucket

5.
Photobucket

6.
Photobucket

7.
Photobucket

8.
Photobucket

9.
Photobucket

10. Photobucket

11. Photobucket

12. Photobucket

13. Photobucket

14. Photobucket

15.
Photobucket

16. Photobucket

17.
Photobucket

18. Photobucket

19. Photobucket

20. Photobucket

21. Photobucket

22. Photobucket

23. Photobucket

24. Photobucket

25. Photobucket

26. Photobucket

其他相片就到相片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桔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